跳到主要內容區

 

國立東華大學
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心理諮商輔導中心 

 

諮商服務Q&A

諮商服務

Q1:什麼是心理諮商?

心理諮商是一種助人的專業服務,可分為個別諮商及團體諮商。「個別諮商」是以一對一的方式,協助當事人處理感情、家庭、人際、課業、情緒等困擾及增進自我覺察。「團體諮商」則是由8-12人所組成,次數通常為6-10次,由諮商員帶領成員作討論。諮商中心將不定期舉辦各種成長團體,主題涵蓋人際關係、性別成長、生涯探索、壓力調適、情緒管理、自我探索…等。

Q2:心理諮商如何進行?

諮商以每次五十分鐘,每週一次為原則,若有特殊情況可做調整。進行次數視個人需求及諮商目標的不同而定。諮商地點在諮商中心的諮商室裡,這是個安全舒適的空間,當事人可以安心和諮商員討論所關注的事情。

Q3:當出現哪些狀況時,表示我需要心理諮商?

當你發現生活已經受到影響,甚至已經有下列狀況,表示困擾已超過你可負荷的範圍。

A. 心理狀態:感到煩悶、不安、莫名情緒低落或興奮、對很多事情提不起勁。
B. 生理狀態:睡眠問題(難以入睡、易醒、嗜睡、多夢或睡太少)、飲食問題(飲食過量或食慾不振)、或其他身體不適症狀。
C. 生活變化:人際疏離、人際衝突升高、課業及生活作息出現改變等。

若你發現上述情形,也許你可以藉由心理諮商服務,協助你重回生活軌道。

Q4:心理諮商和聊天有哪些不一樣?和朋友聊天能不能有這樣的效果?

聊天和心理諮商都是以口語對話方式表達自我狀態,對談中有可能可以達成初級同理的效果。然而,諮商和聊天仍有所不同,諮商是一個透過探索和了解自己的過程,試著從不同的角度來看待問題進行討論,最後找尋解決問題的方法,進而有能力做改變。

Q5:身心科(精神科)醫師和心理師有什麼不同?

身心科醫師主要針對身心困擾,如:失眠、焦慮、長期心情低落至妄想、幻聽及嚴重情緒困擾等,進行藥物治療。心理師若發現當事人有需要,會徵得當事人同意後,轉介給身心科醫師進行診斷與處遇。而心理師主要是針對一般心理問題,如:情緒壓力、家庭問題、情感關係、或生涯規劃等進行心理服務。心理諮商需在當事人精神及情緒狀態獲得穩定時進行,有時輔以藥物治療,方可達到最佳的效果。諮商中心有提供身心科醫師諮詢服務,提供初步的診斷、藥物諮詢及心理健康衛教。

Q6:心理測驗是什麼?

諮商中心所提供的測驗包括人格/自我探索、心理健康/適應評估及生涯等三大類別。經諮商員對測驗結果的分析與解釋,並透過討論,讓當事人了解自己的需要、目前身心狀態及人格特質,或釐清自我興趣、價值、情緒與人際交往模式等,有助於當事人面對改變與抉擇時做參考,讓生活有新的可能與不同!

Q7:諮商內容會被別人(家長、老師、同學等)知道嗎?

基於倫理法規保護當事人隱私,諮商內容將予以保密,只有在取得當事人的同意後,才能向必要對象公開。但若當事人有危及自己或他人生命安全、涉及法律責任必須通報時,專業人員站在保護當事人的立場,將通報相關人員予以協助。

Q8:心理諮商是不是一次就能解決問題?

來談次數因人而異,無法保證一次就能解決問題。困擾已久的問題需要時間抒發、充分的探索,試著從不同角度來看待問題進行討論,最後找尋解決問題的方法。

Q9:如何預約諮商中心的服務?

親自前來諮商中心走走囉!諮商中心的位置在多容館二樓。我們會有諮商員進行30-50分鐘的初談或諮詢,目的是了解當事人的需求,以利後續安排合適的諮商員或提供相關資訊。

Q10:什麼情形下我會被轉介或是更換諮商員?

諮商員為了能更有效地幫助你解決所遇到的困擾,有時會轉介給其他更適合的諮商員或醫師,但在轉介前會先徵得你的同意。若你需要更換其他諮商員進行晤談,也可提出討論喔。

諮商中心  電話:8906270